關於我

吳宗諺(Tsung-Yen Wu),現職為一國中數學教師,任教於木柵國中。

本身沒有將魔術方塊練得很快,但卻喜歡研究其解法,曾在2018年創作了魔術方塊的PRUM解法,有天突然覺得最後才出現的轉動很漂亮,有種想法想要利用置換奇偶做出pair可隨便擺來觀察,最後只要將所有片斷組合回去來解開魔術方塊,而這種想法好像之前沒有人做過,因而於2021年創作了6PP解法。

但後來覺得6PP解法有些不盡人意的地方,有天不小心感覺到了方向窗的存在,驚訝於在方向窗上觀察顏色不會受到pair的置換奇偶所影響。那表示,我找到了角塊扭轉方向的零。還有在創作6PP解法的時候已知道pair的特殊選用方式,覺得它是很亮眼的東西,上天讓這樣的東西存在應該有其目的,但在創作完6PP解法後卻沒有發揮在最關鍵的步驟,與它的光彩並不相稱,好像沒抓到上天的用意,而正是這種信念一直推動我前進。還有用5個pairs來觀察置換奇偶確實並不容易,對隨意擺放pairs這件事似乎做得有點過火。

因此創作了PPW解法。

後來發現在於F層交換的換柱轉動在F面上的旋轉是F2,與EO十分地吻合。這再次讓我有個想法,想到允許任何2的旋轉而不用EOEdge來限制你的轉動方式,使其更接近於完全由捆綁成pair來限制你的轉動的方法。因此,開發了PPW2法。而令人驚呀的是,在允許任何2的旋轉後,調整的那個步驟仍然是可以和原來的PPW方法一樣。

借由允許更廣泛的轉動方式,讓我能更加的看清PPW中最基本的轉動 – 換柱轉動,這也完整的回答了這個問題 – 什麼是換柱轉動?而這個轉動在之前創作PPW時還只是描述的比較籠統。精確的說明換柱轉動也是在創作PPW2時最重要的工作。

雖然有了PPW2/PPW解法,卻仍然保留下PRUM, 6PP解法,主要是為了展示一個概念是如何形成的。

感謝老天的賜與。